close

沒錯!我家阿毛是個剪紙狂,只要有一把剪刀就可以獨自在她的小桌子前定住一個多小時沒問題.

這就是毛毛最近最常出現的動作~

 

話說一年多前開始玩黏土時也順便買了一堆小配件(小模子,"製麵機",小桿子,小剪刀.....),從那時毛毛就很喜歡那隻塑膠小剪刀,常雙手並用把黏土剪得一刀一刀的.記得那時Riko還告訴我這把剪刀以後可以繼續讓毛毛拿來剪紙用,而毛毛也真的就靠著這把不起眼的塑膠小剪刀剪遍全家~

我們沒有刻意教毛毛如何正確操作剪刀,所以她一直都是雙手並用(先用兩隻手把剪刀柄拉開,再用右手拿剪刀剪一口)在紙上一刀一刀慢慢剪,雖然我們覺得這動作很不流暢,但看到毛毛卻剪得怡然自得開心的不得了,所以也就讓她這樣了...但前陣子我們覺得其實毛毛應該只須用單手就可以使用剪刀,所以示範了正確動作讓她看,果然她自己練習幾次後就上手了.但,這一上手更是只要看到剪刀就拿著剪個不停,顯然毛毛對這新習得的一技之長頗得意.

家裡的紙都快被毛毛剪光了,連TR不要的雜誌也難逃被支解的命運...
(不過這雜誌上一條條的錄音器材正好讓毛毛練習剪直線)
 
毛毛有時也會把自己畫過的圖剪掉,我們只好變通將被剪掉的小紙片再貼到另一個圖案上,再變出一個作品來.

瞧~又是好漢一條!
 

有一次我們到M家聚會,M放大了幾張她買的"My First Book of Cutting"裡的圖形讓小孩們練習拿著剪刀沿著虛線剪,這也是毛毛第一次做這樣的練習,看她剪得頗有樂趣,於是我們買了一隻比較稱頭的安全剪刀讓她可以更恣意地玩.果不其然,這把新剪刀一開封後毛毛如虎添翼成天就在她小桌子前狂剪紙,只要一會兒工夫小桌子四周就像被颱風掃過一樣佈滿毛毛剪下的小紙片.

這是我從網站上download下來讓毛毛練習的圖形,雖然剪得歪歪扭扭的,但我已經覺得她很棒了.
(from http://www.tlsbooks.com/cutandpasteactivities.pdf)

 

為什麼我會對毛毛喜歡剪紙這事覺得有趣??其實是因為我自己小時候就是個剪紙狂!我記得我小時很喜歡拿剪刀剪紙或用手把紙撕成一條一條,印象中有一次我又坐在爸媽的大床上埋首於我的撕紙世界,但卻不知怎麼搞得竟然撕著撕著就滾下床還扭傷了手,後來還落得用三角巾固定手肘的下場,三角巾還掛在我脖子上好久哩~但也因為自己小時候的怪癖讓我現在看到毛毛的行為彷彿看到自己小時候,這種奇妙的感覺一整個湧上心頭,實在很有趣.不須特別引導,不須耳濡目染,這就是我和毛毛間神奇的母女倒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mao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