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到了這個年紀,在一切看似都已上了軌道的生活裡,最大的不同應該就是他們心理狀況及行為的改變了吧.

將將將將~毛毛從俠女漸漸改行了!沒想到會有這一天吧!!!!!

其實毛毛從兩歲以後漸漸就沒像之前那樣橫衝直撞天不怕地不怕,但說實話,我對這改變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3095959565_1c6cc47d8c

先說說好的改變吧!應該是她長大成熟,感覺變"乖"了.

最近還突然自動自發力行禮貌運動!幾個月前毛毛做錯事是很難道歉的,即使知道自己錯了但要逼她說出"sorry"可說是不可能的任務.但神奇傑克某天就出現在我家,只要小妞知道自己做錯事會立刻道歉,還會再補上一句讓人不原諒她都不行的"媽媽,我以後不會了!"當她需要幫忙時,也會主動加上"please~".而替她做事或幫她買了東西,小妞也會不吝說出"謝謝!!謝謝!!謝謝!!~~~"甚至TR載她到學校的途中,毛毛也會甜甜送上"謝謝爸爸~謝謝爸爸送我來school~"哎...天籟啊! (註:以上案件都得建立在小妞心情愉悅的時候)

除此之外,還會出現奇妙的問答:

<實例說明 A>

老母: 毛,幫媽媽按電梯好嗎? (老母扛著一大桶衣服正準備上樓洗衣)

毛: 好的.

老母: 等一下要不要幫媽媽把衣服放進洗衣機?

毛: 可以的.

老母OS: (有需要這麼禮貌嗎?)

<實例說明 B>

老母: 毛....嘴巴張大,快點咬咬吞下去! (老母餵飯餵到要噴出火)

毛: 媽媽...我不喜歡吃rice

老母: 蛤?不喜歡吃rice?

毛: 對,我不喜歡吃rice,我真的不喜歡吃rice,以後不要再吃rice了,好嗎? (心平氣和一副在跟我溝通的樣子)

老母OS: (還"好嗎"哩...別嚇我,好嗎?) 

 

阿母...我都這麼有禮貌了,就別再為難我了.好嗎?

 

除了力行禮貌運動,小妞最近也是貼心到不行.看到老母喝水嗆到褲褲掃時會立刻幫我拍拍,再加上一句"Are you ok?"看到老父起床會馬上遞來眼鏡,服務一百分!在S家看到Hiroki尿濕褲子也會飛奔幫人家拿內褲,揪感心!不只如此,有一次下雨天幫小妞換上雨衣雨鞋帶她出門到S家,沿路小妞興奮踩著地上水窪,玩到正high時還邀請老母一起加入,但一聽老母因為沒有雨鞋不能同享踩水樂時,小妞抬起頭認真告訴我:"媽媽,等我長大買給妳,好嗎?"自此之後,小妞開出的支票包羅萬象琳琅滿目.寶貝,請記得要說到做到喔!!ㄎㄎㄎ.......

而且小妞最近一心想把自己與"小baby"做清楚切割,(現在的她莫名認為"小baby"是很負面的形象),所以當她做了任何值得鼓勵的事之後,隨之而來的一句話就是"小baby呢?"當然她心裡想要的標準答案是我們說出:"小baby當然不會啊!但毛毛長大了,不是小baby了,所以毛毛能做到啊!"(除了在第一時間毫不猶豫說出標準答案外,老父老母切記還得用極其誇張的表情語氣以示肯定)小妞一聽到標準答案便能滿意欣喜離開~也拜"小baby"之賜,最近我們對毛毛的管教輕鬆愉快許多~

<實例說明 A>毛毛自動將玩具收好歸位

老母:毛毛好棒,會把玩具收好!

毛:小baby呢?

老母:(聲音高八度)小baby?小baby當然不會啊!毛毛長大懂事了,才會知道玩具玩好要自己乖乖收!小baby不乖不會的!

毛:(得意的微笑).....

 

但"小baby"也可以這樣用!

<實例說明 A>

懶得走路的撒嬌小妞:"爸爸,我是小baby,小baby不會走路耶..."

<實例說明 B>

堅持用奶瓶喝奶的小妞:"我是小baby,小baby都用奶瓶喝奶!"

老母:妳確定嗎??妳是小baby?小baby很遜耶~"

毛:(抱著奶瓶翹腳喝奶)"對!我是小baby!" (堅定!)

 

只要有爸爸抱抱,叫我小baby也無所謂啦!

 

再來要進入殘酷的一面了,要來說說不好的轉變.

以前的毛毛很活潑熱情,舉凡看到搭同電梯的鄰居,擦身而過的路人,餐廳的服務生和人客,甚至等紅燈時隔壁車上的乘客...都會揮手打招呼致意,但小妞最近不曉得在彆扭什麼,在大庭廣眾下總很不自在,很難和人有正常互動.尤其"hi~和""bye bye~"怎麼也說不出口!我知道小孩長大漸漸會有不好意思的感覺很正常,也知道要尊重小孩的自主性,也知道小孩會有自己的情緒.....但每次看到人家親切問候但毛毛卻一句話也不回時總覺得很不禮貌.最嚴重時是明明在S家玩得很開心,但要回家時卻怎麼也不開口跟S說bye bye.在我們好說歹說後現在稍稍有改善,但還是可以感覺到她面對外人時的彆扭."小baby"絕招有時雖然奏效,但失靈的狀況也不少啊!

 

小人的心事大人不會懂的啦~苦惱阿.....

 

值得一提的是毛毛最近把一些被打入冷宮埋在玩具桶裡不見天日已久的玩具挖出來玩,但這一玩可玩出興趣來了!以前毛毛對積木或任何需要組合的玩具冷感,但最近她自己將這些東西翻出來卻像挖到寶一樣,不但可以耗很多時間在那玩,我們還發現她可以變出來的花樣越來越多,也越來越有想像力.


雖然這表情實在醜到不行,但這個得意的笑也讓我愛到不行~
 

在Science Museum堆骨牌
 
不知不覺組了這麼大一個長方形
 
House
 
Web

在玩七巧板(這東西應該是叫七巧板吧?)的過程裡,毛毛自己發現了兩個梯形可以組成一個六邊形,六個三角形也可以組成一個六邊形.....而且還變出很多組合圖形.

 

<疑難雜症>

我們飽受"為什麼"的恐怖攻擊已歷經數月,但見眼前局勢似乎沒有要停歇的樣子,救人啊.....這個"為什麼"要什麼時候才會停啊?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為什麼"???為什麼老母聽"為什麼"都聽到快冒火了,這個不識相的"為什麼"還是源源不絕的出現??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mao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