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是毛毛學校的Parent-Teacher Conference,每個家長有30分鐘的時間可以單獨和老師談談,也聽老師說說自家寶貝在學校的狀況.一直對毛毛的學校生活很好奇的我迫不及待想知道在學校的毛毛到底是什麼樣子?她都做了些什麼?能不能聽懂英文和老師同學有互動?合不合群?會不會給老師惹麻煩?.......滿滿的好奇終於在期待的30分鐘獲得解答!

 

 

我很喜歡毛毛的學校(除了常提醒要donate).這所超過50年歷史的preschool是獨棟的三層樓磚造建築加上一個小小的play yard,雖然面積不大也不豪華,但卻給人一份很安定的感覺.麻州規定preschool的師生比是1:4或是2:9,所以毛毛班上有9個小孩,搭配兩位年輕的老師(有時還會有多一位intern的老師在一旁幫忙),到目前為止一切看起來很上軌道.毛毛的兩位老師把小孩照顧得很好,課程安排也很豐富多變,唱歌,唸書,畫畫,玩黏土,做勞作,烤蛋糕,摸動物,夏天在play yard玩水,秋天裝飾南瓜做jack-o-lantern.....每星期也都會帶作品回家.這年紀的小孩好動又似懂非懂,好加在老師年輕體力好,也才有辦法和他們搏鬥吧...ccc...

上個月學校舉辦了"Class Curriculum Night",當時全部家長到學校邊聽老師"做簡報",邊看著老師放著平時上課照片的slideshow,心裡滿是感動,看起來毛毛在學校很開心,接觸到很多新事物.這次則是可以單獨和老師談談,雖然我們快回台灣了,但我還是很想知道老師眼裡的毛毛是什麼樣子.我一進教室老師便給了我一份專屬毛毛的資料,洋洋灑灑三大張的內容都是老師在這兩個月裡對毛毛的觀察,老師還很慎重其事地簽上了名.我和老師們面對面坐下,老師一開口就告訴我:"Iris is a smart cookie!"這讓我很驚訝,原本我還有些擔心毛毛會因為不通洋文搞不懂老師同學說什麼,而在外人眼裡看起來顯得呆,沒想到竟然出乎我意料之外~

老師基本上分四大類做說明--

Social/Emotional:

老師們覺得毛毛的觀察力和記憶力很好,其中一個老師剛好就是毛毛summer program的老師,一路從暑假看著毛毛到現在,她舉了很多例子告訴我毛毛到現在還會跟她提到暑假發生的事,也說毛毛很早就記得每個同學的名字(其實她連每個小朋友的爸媽都記得),如果有人缺席,毛毛一定會是第一個發現的.老師也說毛毛是個很獨立的孩子,能自己完成很多tasks,而且她總有辦法讓自己很忙,也很能長時間專注於一項活動上.這點和我自己的觀察很類似,我覺得毛毛上學後即使在家也漸漸能自己玩,常常一個人很專注地在堆積木或玩七巧板之類的遊戲,(以前玩沒兩下就沒興趣了)我認為這是很大的進步!

老師一致認為毛毛是個很友善很快樂的小孩,讓我最高興的是老師說毛毛很easy-going,她不曾跟同學有過肢體上的衝突,連動手推人也沒有過.clean-up時間一到,毛毛也一定主動將玩具收好歸位,對於秩序都能遵守.(老母OS:最好在家也能乖乖收玩具啊...)

就我的觀察,毛毛很喜歡班上的每個同學,在家裡常和我提到大家發生的事,像Laura今天又哭哭一直要她爸爸抱抱,或Metchelle今天生病沒有來,或Roman媽媽今天早一點把他接回家了,Henry今天撞到頭.....而其中這位Roman,我曾看到他在毛毛臉上親了一下,前幾天又看到他們熱情擁抱,他媽媽還告訴我說他兒子到處跟人家說他學校有個女朋友叫Iris.歐買尬~~~

 

Language:

這是我和TR最擔心的部份,怕她鴨子聽雷搞不懂狀況.但兩位老師非常認真肯定地告訴我:"She can completely understand!"也一再強調毛毛從沒答非所問過,也對她的進步速度非常驚訝.老師說當然bilingual的毛毛現在還沒辦法說出完整的英文長句子,但她已經可以用懂得的單字拼拼湊湊來表達,讓別人了解她的意思,老師甚至說毛毛現在的程度跟班上有些只說英文的小孩差不多(應該是指有些語言發展較慢的小孩吧~),要我們不用擔心這問題!而最令我意外的是毛毛在學校竟會主動找老師"聊天",像告訴老師她和爸媽到書店看過什麼書,或是碰到了什麼事情...毛毛在家幾乎不太和我們說英文的,沒想到在學校竟會和老師聊天??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Cognitive:

老師認為毛毛這方面明顯超前同齡小孩,她能正確辨認形狀,顏色,器官,字母大小寫,數字,能拼出自己的名字,也明白事物之間的相關性.最妙的是最近迷上學phonics的毛毛還常常想到就跟老師說:"M is for milk, monkey.....","P is for pumpkin, popcorn,....."老師很訝異一個英文是second language的小孩現在能有phonics的觀念,並告訴我如果毛毛真的有興趣就該鼓勵讓她多接觸,這樣對以後的閱讀會有很大幫助.另外,老師很好奇毛毛雖然沒辦法講完整英文句子,單字卻懂得很多,特地問我是為什麼,我回答應該是她看了很多書,從書上學來的吧...閱讀對毛毛而言可說是生活的一部份了.

老師再次跟我強調毛毛的記憶力很好,像教過的歌很快就能琅琅上口,念過的書也很快就能記住內容,對於上課的規矩也能確實遵守.

 

Motor:

老師認為毛毛的大/小動作都發展得很好.老師觀察到毛毛活動時間在play yard攀爬階梯時很靈活,丟接球也都可以做到.(俠女不是當假的!) 小動作方面可以把小積木疊很高,甚至可以串珠子.毛毛也喜歡拿筆畫畫,曾告訴老師她正畫隻Mickey Mouse.另外,老師很喜歡毛毛"勇於挑戰"的精神.老師曾跟我說過毛毛是班上唯一敢伸手摸關在籠子裡的小鱷魚的學生(怪了,她明明很怕動物的???),也是做jack-o-lantern時唯一將手放進大南瓜中把籽撈出來看的小孩,每次需要動手毛毛一定都是第一個報到的,有一次還因為怕玩不到急到掉眼淚.....(有需要這麼難過嗎???)

 

老師一再跟我說據他們的觀察,毛毛很聰明,很獨立,很友善,我應該很以她為榮.沒錯,結束跟老師的談話一走出學校雖然下起雨來,但我的心裡卻是暖暖的.我欣慰我的小孩在學校適應得很好,沒有我們擔心的問題,與老師同學的互動很融洽,老師也很喜歡她.而且顯然她是個溫和守規矩,不給老師惹麻煩的孩子.現階段而言,毛毛有這樣的表現我就非常非常滿意了.

有時覺得自己已經一把年紀了卻仍一事無成,但在與老師聊了毛毛後卻突然像給了我力量,覺得把小孩好好教導應該也算是小小的成就吧.不管這樣是不是就是所謂"自我感覺良好",但就姑且讓我自己這樣覺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mao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