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不吃飯已經不是新聞,但隨著她的花招日益精進推陳出新,也一步步把老娘逼到中風邊緣...毛毛從四個月起開始厭奶,長達三個多月的時間只要醒著一口奶也不肯喝.沒錯,只要醒著一口奶也不肯喝,所以我們只能趁著她睡著的同時偷偷餵奶.那段時間,家裡電話線常被拔起,手機也是關機的狀態,只因我們就怕在毛毛睡著時有電話進來壞了餵奶大計.
  
好不容易終於熬到肯醒著時喝奶,但也需要邊喝邊玩,只為了轉移注意力,讓毛毛忘了正在喝奶這件事.副食品曾經在八個月時吃得很好,一餐可以吃完一瓶baby food,但好景不常,一個月的時間很快就過了~之後又開始吃飯如打仗的日子.一上餐椅毛毛就渾身不對勁,搖頭晃腦左顧右盼,當時才幾個月大的毛毛還常在餐椅上表演裝吐裝睡的戲碼,一切都只為了不要吃飯.我曾讓毛毛嘗試過不同的食物,但常常一進嘴裡就被無情地吐出來.即使有少數的一兩樣在第一次得到青睞,但試第二次時就會明顯感覺到毛毛的熱情大減,通常到第三次時就又會開始裝不熟.除了氣到得內傷,我無計可施.
 
滿一歲時,醫師建議換喝鮮奶,原因是配方奶太貴而且營養其實與鮮奶差不多.我們心想毛毛既然喝配方奶喝得如此痛苦,不妨趁此機會換喝鮮奶.沒想到毛毛對鮮奶的反應出奇的好,這也是這一年多來在"吃"的方面唯一的喜悅...醫師知道毛毛不吃的症頭,建議我們一歲過後讓毛毛和大人一樣吃table food,奶量盡量減少,逼得她非吃不可.但毛毛天賦異秉,即使奶少喝,正餐一樣不吃.
  
我參考過很多媽媽們的經驗,像不好好坐在餐椅就不給吃或餓她個一餐.....但下場就是樂了這小妞.這小妞是可以早餐喝一瓶奶,中餐不吃,下午沒點心,但連晚餐都不肯吃的小孩.我想她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能不吃就不吃吧~一定有人問是不是平常零食吃多了所以正餐不吃?答案是沒有!我自己不愛吃零食,所以也不會拿出糖果餅乾給小孩,在車上吃星星餅乾除外.我真的試過了很多方法,但沒有一招奏效.姑姑知道西洋蔘會開胃,還從加州買了可靠的西洋蔘寄來給毛毛,希望她吃了胃口大開,但完全沒動靜.我甚至連最後一招也用了--下藥!我用了鄭阿姨(熟識的小兒科醫師)給我的小孩消化酵素,希望能有幫助,但我原本懷抱希望的最後一招也讓我失望了...

毛毛平常吃一餐飯都要花上一個多小時,Signing Time的DVD看兩遍還吃不完.我讓她吃很多嗎?一碗baby塑膠小碗的稀飯或麵條應該不算過分吧?!這一個多小時,我望著餐椅上東扭西扭哭哭啼啼嘴巴捨不得張大的小人總得深呼吸再深呼吸,總是一再一再地告訴自己再一下就會結束,總是希望下一餐會有奇蹟出現.但事實是奇蹟非但沒出現,狀況還愈來愈糟.毛毛最近已經從嘴巴不張開變成一口飯含在嘴裡五分鐘,十分鐘,二十分鐘,含到嘴酸了口水流出來了才零存整付一口氣全吐出來還我.看到這種狀況我實在很難按耐住心裡的怒火.偶爾的幾天就算了,但當這種戲碼天天餐餐上演時,我不知到底該怎麼辦.每當我看到在餐椅上煩躁地抓頭髮揉眼睛伸懶腰的毛毛時,我也不好過,她煩我更煩!吃飯不只對她而言是torture,對我而言更是!

食物的"量"不是我要求的,毛毛的體重也不是我要求的,我只要求毛毛能在一小時內將這麼點食物吃完,吃進一些營養,我想這一點要求不過份吧!請不要在我耐著性子餓著肚子餵毛毛吃飯時告訴我:小孩不吃沒關係.也請不要以為我餵毛毛吃飯只是在乎她的體重.天知道我在乎的是她需要吃進營養,我擔心的是她這樣的飲食習慣只會愈來愈差.我知道沒有人給我壓力,但我要的是支持,是份讓我在一次次的挫折沮喪中打起精神的力量,就是這樣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mao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