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毛毛愛畫畫!



說實話,我對"畫畫"是有一點點恐懼的.為什麼呢??從小一路從兒童畫畫到國畫的我照理說應該對畫筆再熟悉不過了,但可能就是天生沒慧根,老覺得怎麼畫就是與我心裡的那個畫面有著一段不小的距離...久而久之就越畫越沒興趣,一想到畫畫就沒力.但沒想到,慶幸國中之後就不必再拿畫筆的我現在卻每天得陪公主作畫,但畫著畫著卻又玩出興趣了,開始懷疑為何以前有一陣子這麼討厭畫畫!

毛毛很喜歡畫畫,我想起源應該拜一些餐廳貼心的舉動之賜!

很多美國餐廳都有一項優點--會貼心準備一小盒蠟筆(3~4隻)和一張畫紙供小人在用餐時畫個兩筆殺時間.這"德政"莫非就是想讓好動的小孩能在位子上乖乖多坐幾分鐘,省得臭小人到處跑或是不耐煩哎哎叫妨礙其他客人用餐的好心情,也體恤辛勞的父母可以趁小孩還坐在椅子上時多扒個幾口.好幾個月前,毛毛在餐廳也開始領到了蠟筆和畫紙,別小看這不起眼的小東西,在危急時刻還真的能讓可憐的老父老母多個幾分鐘的安靜呢!而這些免費的小蠟筆也成為毛毛畫畫的第一個工具.

餐廳牌蠟筆

說個題外話,當我在餐廳看到這些Crayola蠟筆時,馬上想起了幾年前念書時修"Consumer Behavior"的課時,我抽到的presentation題目就是做有關"Crayola"蠟筆的報告.當時我找了一堆有關"Crayola"這公司以及蠟筆的資料,那時沒有小孩的我就對這蠟筆標榜"無毒","可吃"印象非常深刻.現在有了小孩,更是深深覺得任何有關小孩吃喝玩樂的東西,"無毒"比什麼功能性都重要,所以當毛毛畫畫完沒洗手就拿東西吃或是畫到一半情不自禁把蠟筆塞進嘴裡咬一口時,我也不會太緊張.ccc...

有一次又流連在購物網站時無意間發現德國製的Stockmar蠟筆蠟磚,click兩聲後沒幾天,東西就出現在我家了.我必須誠實地說,當時立刻買了這蠟筆蠟磚的原因倒不是被這是什麼蜂蜜蠟做的所吸引,而是著迷於它漂亮的鐵盒子,哈哈哈...但這蠟筆才一到我家,就有一隻不幸慘遭毛毛毒手應聲聲被攔腰折斷.蠟磚的日子也不好過,原本一盒八塊的蠟磚也有好一段時間只剩兩塊孤零零的住在鐵皮屋裡,剩下的六塊我翻遍了家裡怎麼找都找不到,就在我放棄時竟然在客廳角落的小袋子裡發現,八塊蠟磚也終於能閤家團圓.經過了這些風風雨雨,目前這些蠟筆蠟磚認真地與從餐廳拿回來的免費蠟筆一起執行勤務,化成美麗的顏色出現在毛毛的畫紙上.

以我從陪毛毛畫畫的經驗看來,使用蠟筆對小孩其實並不是一件太輕鬆的事,因為要將蠟筆畫出顏色是需要一點力量的.毛毛從幾個月前一開始抓不到要領只能在紙上淡淡畫上幾筆的階段,到現在已經進步到能靈活畫出顏色深淺不同的線條和圓圈,有時還能有雙槍賴八妹的左右開弓表演,或是單手同時抓兩三隻蠟筆一起畫直線的戲碼.當然隨著毛毛一天天長大,手的力氣原本就會漸漸變強,但我相信經過拿筆畫畫訓練後的毛毛更能控制手部的一些精細動作,而且藉由畫筆的顏色也能帶來視覺的刺激,也許在她畫畫的同時腦子裡有著我們不知道的想像畫面呢.就像毛毛有時會邊畫邊告訴我她畫的是香蕉,是車車,是蘋果....(但請原諒沒慧根的老母,我我我.....我實在是看不出來啦~)

在使用蠟筆一段時間後,毛毛在發現有"彩色筆"這樣東西後更是沈迷於畫畫.我猜測可能是彩色筆的使用比起蠟筆省力,而且顏色比起蠟筆更是鮮豔,讓毛毛愛不釋手.我買了兩種不同粗細的色筆讓毛毛畫,這些色筆也是標榜無毒,而且更重要的是"washable",讓我也比較放心讓毛毛使用這些色筆.

毛毛喜歡畫畫,也喜歡向我們"點畫".她會隨機要求我們畫個車車,房子,樹,花........但當然,我們從不要求她模仿,(現在即使要求她也做不到)一切都只是我們親子間的遊戲,每天都要玩的遊戲.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發現毛毛有特別喜歡的顏色或是特別喜歡的style,一切依小妞心情而定,不過目前比較常出現的是許多顏色鮮豔的圈圈熱鬧滾滾群聚一堂.

阿毛大師畫作
而我家浴室又是怎麼一回事?有一種號稱瓷磚專用,washable的蠟筆可供小孩在洗澡時在牆上畫畫,現在成為毛毛洗澡時的最愛.毛毛喜歡拿著這些蠟筆在牆上亂畫,也要求一同泡在水裡的TR也要一起畫,整面牆就是父女共浴時的作品.TR喜歡將毛毛畫的直線或圓圈或四不像的圖案加工變成一個比較具象的圖,常逗得小妞很開心.我們覺得這面牆越看越可愛沒把它洗掉,所以圖案一天比一天豐富,但也就這麼越畫越多,我光想到要一次把它清乾淨手就酸了起來~

  沒錯,這是我家的浴室牆壁!

我想很多人都會擔心小孩把家裡牆壁當畫布,當然我家牆壁也有著阿毛大師的抽象派作品,但經過一次次的提醒,毛毛現在很能控制地只在紙上畫畫(洗澡時除外),雖然偶有文思泉湧控制不住的時候,但大致都在我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容忍範圍內.

我必須說我不太懂育兒理論,也沒辦法具體講出畫畫到底對小孩有什麼好處,但我還是很建議陪小孩畫畫.在這個靜態的活動過程中,親子間的互動是很有趣而且緊密的,畫紙上的一筆一畫都可以是一段很有趣的對話,而且通常耗上半小時不成問題!也難怪古人說得好啊,管它黑貓白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管它畫畫跑步能耗時間的就是好遊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mao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