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生理心理,毛毛這個月很明顯地長大了.當然,偶有小起番,但比起前幾個月那個常讓老母疲於奔命外加臉上三條線的小野人,眼前的毛毛漸漸變得聽話懂事,有時還有出乎意料的貼心小動作.希望這是猩猩變人類的重要指標!

[吃]毛毛的牙齒長得慢,直到上個月才開始長出臼齒,不曉得跟這害羞的臼齒有沒有關係但毛毛確實在這個月比較願意開金口吃飯.可能天生就是一個小胃的毛毛即使現在對"吃"這回事比較不排斥,但其實吃下的量並沒有比以前多,不過差別最大的是現在不會一看到食物就皺眉搖頭哭哭啼啼,也不會一口飯在嘴裡含個二十分鐘,一碗飯也不用搞個兩個小時吃不完...光是這些差別我就覺得幸福到快飄起來,現在對她的要求只是一天起碼有一餐好好吃就好!
另外,毛毛最近對自己動手很有興趣,心情好的時候會自己拿湯匙吃飯(當然是雙手並用,將食物先撿進湯匙再送進嘴裡),用起叉子更是靈巧自如百發百中!

毛:哇塞~你的頭毛比我拜把的小捲毛還捲!

毛:相逢自是有緣.來!讓我餵你一口吧!

[睡]雖說"睡"是毛毛自小的強項,但最近我們卻碰到一些困難.毛毛最近越晚越美麗,通常九點多就被我們帶進房卻得搞到十一點多才會不支昏倒,吼~
毛一躺上床立刻角色扮演起小蛇來,而TR只好扮演大象作勢把毛毛壓扁(源自"小蛇散步"一書.故事內容為一隻好心的小蛇將身體架在小水窪上陸續讓螞蟻.小狗.獅子.大象從身上跨過,插畫運用誇張逗趣的方式表現出小蛇被小狗.獅子.大象壓扁的模樣,毛毛每次看都哈哈笑),之後兩人角色互換,換當大象的毛毛把故作柔弱的小蛇TR壓扁,一老一小就這麼互相壓來壓去,而且TR還不得拒絕.結束了角色扮演,一齣賺人熱淚的"老賴尋女"立刻上場~劇情大概是毛毛自己躲進棉被裡,而TR得故作驚慌狀喊著"毛毛~毛毛~你在哪裡啊?爸爸找不到妳好著急喔......."隨之而起的就是從棉被裡帶著超high尖叫聲蹦出來的毛毛大喊:"在這裡~".戲還沒演完呢~之後TR還得入戲地抱著毛毛說:"毛毛...毛毛...爸爸終於找到妳了!"

我的演技還不賴吧!ㄎㄎㄎ...

這種歹戲重複了數次後,第一男主角TR和觀眾老母我已漸漸體力不支神智不清,毛毛一看既沒人演對手戲也沒觀眾便開始從事起體能訓練,一下起身面壁一下又就翻跟斗姿勢搞半天還是睡不著.不知又過了多久,自覺無趣的毛毛認命躺好後便要左手邊的TR幫她腳底按摩,左腳按完換右腳沒說好不能停.右手邊的老母也不能閒著,得在公主胸前如節拍器般規律地拍著,稍有偷懶立刻傳來:"還要,還要!".常常都以為毛毛會就這麼睏去,但往往當我在迷濛中又聽到毛毛自言自語.她會把當天發生的事用會講的字彙說出來,有時還會自問自答,但我最最害怕的是毛毛開始數數.最近學會數1~10的她常常就在這時拿出來練習,(不曉得是不是在數羊?)但有時一遍又一遍重複但硬是卡在某個數字過不去,這種跳針式的精神折磨不但頓時讓原本已快睡著的老母睡意全消,甚至常常快壓抑不住想替她數完的衝動!最近每晚幾乎都在這一輪又一輪的猛攻後才甘心睡著.救命啊~~~~

哎~失眠很痛苦的...你們不會懂的~

[生活新鮮事]
*不知從何時起,"謝謝"成為毛毛很常掛在嘴邊的話.在餐廳對替她到水的服務生說謝謝,在台灣搭計程車付錢時也猛對運匠說謝謝,讓原本一臉兇的運匠也不好意思不理她.不只對外人,當我幫她換尿布,洗屁股,戴帽子,穿鞋子,開門...毛毛都會將"謝謝"掛在嘴邊.沒有特別要求她,但這真的是毛毛很大的優點,讓我的心都暖了起來!

惠賜一票! 謝謝!!謝謝!!

*見過毛毛的人都知道,毛毛又不吃又愛玩,只要到餐廳毛毛幾乎都不在位子上而是四處亂跑,但這個月我和TR終於得以在餐廳好好坐著吃飯了!方法是讓她自己拿餐具吃飯,她不但覺得新奇有趣而且光把玩那些"雞絲"就花掉她很多時間,我和TR趁此機會快馬加鞭,通常毛毛沒耐心想起來時我們也快吃完了,時間上配合得將將好~

 
 
 
*我和毛毛最近常厚臉皮地在日本太太家白吃白喝白玩,毛毛因此有很多機會和小朋友相處.在和同儕相處的過程中,毛毛漸漸學會分享和輪流也學習該如何表達善意.其實毛毛在幾個月前會和別的小朋友原本玩得很開心但卻突然翻臉,原因至今不明,但最近在S家已沒有看過這樣的情形發生,也許毛毛長大聽話點了也也許過了尷尬的一歲半,但無論如何還是要向上一秒被親下一秒被扁的苦主--布丁再次道歉啊...


*毛毛很愛叫人,而且會自己判斷"稱謂".比她大的小孩依男女不同叫哥哥或姊姊,比她小的叫弟弟或妹妹,大人就叫叔叔或阿姨.這不僅限於熟人,連電梯裡不認識的鄰居,路上的陌生人.....甚至公園裡的雕像~
 
母:毛~知道這是誰嗎?
毛:叔叔!
母:呃...也算是吧......

*毛毛愛鞋子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但最近出門前開始會堅持穿某雙鞋(通常是雙粉紅色小毛靴),管自己就算了竟然還會規定阿母我要穿哪雙,直接抱到我面前來非要我穿上不可.而且家裡擺鞋子的地方似乎已成毛毛的管區,不但出門前幫我們拿鞋子,還會幫我換下來的拖鞋歸位.厚~架感心!

*喜歡堆積木,但只喜歡也只會一招--堆高!然後大叫:"好高!"但有一次到超市猛回頭竟看到毛毛把一盒盒的商品堆成一疊一疊的.ㄣ~毛毛,那不是積木啊~
 
我堆~
 
 我堆~

我堆堆堆!
 
*瘋狂愛上Dora!吃飯時要看Dora,洗澡時要用Dora牌的Bubble Bath,連在外面看到後背背包都大喊Dora.(Dora的招牌配備就是一個百寶後背背包)

*喜歡看書,最近也喜歡看商品目錄.最近因holiday season的緣故信箱常有一堆商品目錄,毛毛總是非常有耐心地一頁頁翻完,仔細看看有沒有自己認識的東西.(阿母OS:商品目錄這東西真的隨便看看就好,千萬別太認真鑽研啊!shopping這檔事阿母來就好.懂嗎?)

讓我找找有沒有Vogue,ELLE....
 
2008 Chanel春夏新款........

[表達與認知]
*依舊停留在一次只能說兩個字的階段.Ex:湯瑪士(小火車)簡稱"瑪士"(阿母OS:難道毛毛認為湯瑪士是姓湯名瑪士?而且就算是,毛毛應該也沒和人家熟到可以直接叫人家名字吧~).另外,第一個字有時以"阿"代替.Ex.:阿腐(豆腐),阿腦(電腦),阿桶(馬桶)....

*能表達出基本的需求.Ex.:跌倒撞到說:"好痛",洗屁股時水太燙說"好燙",牙齒縫被食物塞住說:"卡住".也很願意用學會的字來表達看到聽到感覺到的事,"好冷","好亮",好多","好高"........總之一張嘴說個沒停.

*隨著會說的字彙越來越多,baby signs也漸漸忘了.加上原本吃飯都得配Signing Time DVD才能下飯,但現在被Dora取而代之,學得少記得少用得少,baby signs也逐漸功成身退.

*記憶及連結的能力令我吃驚,毛毛現在竟還記得幾個月前的事.Ex1.:在書上看到某個小圓點的圖案猛叫"奶奶!奶奶!",竟是因為毛毛奶奶有一件白底紅圓點的睡衣,而且暑假回台灣時奶奶曾教過她"點點".Ex2.:某晚在路上看到亮亮的路燈說:firefly!因為"The Very Longly Firefly"書裡有許多亮亮的燈的圖片.

*曾經有一兩個星期迷上天線寶寶,(就是那四隻怪物啦~)但之後毛毛竟學會用英文數1~10和辨認每個數字,也算是天線寶寶功德一件.毛毛自從認識了數字後不管在哪只要有數字出現就會想練習,包括看奶瓶上的刻度,看車牌號碼,連書上的頁數編碼都有興趣.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即使有時能完美數完1~10,但有時仍會卡在某個數字無法前進,這種狀況最怕發生在晚上阿母已快睡著時...

*幾個月前看Signing Time DVD時學過"Colors",毛毛會比出一些顏色的signs,可是實際上問她不管是樹是花是香蕉,毛毛一律回答:"RED"!但前幾天毛毛居然可以正確辨別且說出:red, green, blue, yellow, orange, grey,也算是一大進步! 

最後,看到了拜把的小捲毛耍寶娛親的孝行,毛毛也孝親不落人後來幾張清涼照.也在此祝大家Happy 2008!

 


Happy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mao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