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晃眼我們在妙事多蒙特梭利也混了兩個月,今天上完了我們回美國前的最後一堂課.這兩個月來,毛毛從寶寶班上到幼兒班,從一開始完全狀況外到突然開竅到最後好像有些疲乏,但我覺得這是個很棒的經驗,值得好好記錄下來.

由於毛毛剛好介於寶寶班和幼兒班的尷尬年齡,我們考慮到這是第一次接觸團體課程,於是決定讓毛毛待在寶寶班,讓她玩一玩開開心就好.但我們發現寶寶班的課程設計偏向於還不會走路的baby,似乎已困不住當時已健步如飛的毛毛.毛毛在寶寶班時總是躺不住,再加上一開始狀況外搞不清楚何謂"規矩",總是隨心所欲滿教室亂跑.(延伸閱讀:老母的體育課)

就這麼在寶寶班混了一個月後,有一天我心血來潮帶著她上幼兒班,不曉得是時間到了也該進入狀況了還是幼兒班的課程安排比較有趣,結果竟然令人出乎意料.尤其毛毛對上課使用的樂器(應該說只要可以發出聲音的任何東西)很有興趣,只要老師一拿出傢伙,毛毛總是興高采烈地拿在手上把玩捨不得放下.看毛毛似乎很熱中,於是我讓毛毛一星期增加為兩次課,讓她有多一些機會去玩玩.在那陣子,毛毛不但願意讓老師抱著她唱歌玩耍,當需要自願者到前面唱節奏或音階時,毛毛還會一馬當先衝第一.雖然毛毛是班上年紀最小的學生,但她上課時投入的表現讓老師們很驚訝.
   
  
   
TR難得上陣代打
  
  
好景不常,一切都在某一星期變了樣.那星期原本的老師請假,兩次課來了兩個不同的新手代課老師,也許毛毛不適應,也可能剛好毛毛對課程厭煩了,之後上課時毛毛就再也不讓老師抱,再也不願意主動了.
   
即使如此,我還是認為這兩個月很值得.姑且不論毛毛學會了什麼,光每次上課讓毛毛先學習一下團體生活的經驗就很特別了.雖然毛毛最後幾次上課有些意興闌珊,但她回家後竟然還會自己帶動作主動要我唱招牌主題曲(每次上課前對每位小朋友say hello的歌),或是要我唱音階或節奏讓她跟.所以我想某些東西已經存在她心裡,只是我到現在還搞不懂她最後幾次上課態度轉變的原因.
  
下課領貼紙才是最令人期待的一刻 
    
小心翼翼寶貝著手上的貼紙
 
妙事多蒙特梭利是源於美國MusikGarten系統,一方面是因為老師很鼓勵我回美國後帶毛毛繼續上課,另一方面也是我想讓毛毛回無聊的美國後還繼續有事情忙,所以毛毛應該不久後就會出現在MusikGarten吧.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mao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