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發燒了,從上星期一一早狂燒到星期四中午終於恢復正常,84小時的心力體力戰鬥營也才得以劃下句點...
 


2/18

凌晨不知幾點,只知窗外暗瞑矇伸手不見五指,睡得正熟的我一翻身順手想將躺在棉被上的毛毛塞進被子裡,卻被毛毛不尋常的體溫驚得睡意全消,心想這小妞該不會發燒了吧...但又怕量體溫會吵醒熟睡中的毛毛,於是只好打消念頭一切等天亮再說.

6:00am,我的"人母"設定讓我自動又醒了,翻出溫度計往小妞額頭上一量,101.3度F(38.5度C)!但心想這不算太嚴重的發燒,一切等毛毛自然醒了再說.

9:30am,毛毛睡醒了,一如往常露出招牌笑容,也喝了該喝的奶,一切都與平常無異,只是溫度計上的數字停留在101.5度F令我擔心.餵了Tylenol後心裡祈禱體溫快恢復正常.

毛毛既沒酷酷嗽也沒流鼻涕,突然的發燒讓我覺得納悶,但看她還是精力充沛,該玩的沒少玩,該看的Dora和Elmo DVD也沒少看,我也只能靜觀其變.

2:30pm,體溫非但沒因吃了Tylenol下降,反而燒到102.5度F(39.1度C),只好再試一次Tylenol,希望能奏效.這時我開始懷疑是不是傳說中的玫瑰疹即將作怪,因為沒有感冒症狀的高燒加上活動力佳這兩樣要素正是玫瑰疹發疹前的症狀.但麻煩就麻煩在發疹前的猜測一切都只是猜測,因為玫瑰疹這惱人的傢伙非得在高燒退去後才肯出現,出疹前是很難判斷出來的.

7:30pm,體溫持續攀升,來到103.2度F(39.5度C),再給了一次Tylenol,雖然我知道Tylenol可能已經使不上力了,但看毛毛還是一樣能跑能跳能搞笑,我們也只能再持續觀察了.


發燒還是得來個sweet的笑容!

2/19

2:00am,毛毛體溫持續升高輾轉難眠,不用溫度計也能感覺到身旁躺著一團冒著病毒味道的火球,我們試著用物理性退燒,冰枕,溼毛巾,退熱貼...全上陣,但這些傢伙只是惹得原本心情就欠佳的毛毛更不高興.於是我們不得不使出殺手鐗,拿出去年從台灣帶回來的菊花塞劑對準目標出擊.去年暑假回台灣時毛毛發高燒,菊花塞劑第一次派上用場,我們對這塞劑的神效印象深刻,所以期望這次也能很快發揮作用.但一分一秒過去,毛毛體溫似乎沒有下降,但經過一兩小時的折騰,毛毛也沈沈睡去.

8:00am,毛毛帶著發燙的身體睡醒了,體溫已快突破104度F大關(40度C),就在我們納悶為何連塞劑都無法降溫的時候,一打開尿布得到了答案---可能我沒將塞劑塞得夠深,竟看見一顆白色塞劑就這麼好端端地躺在尿布上,於是立刻補了一發,一個小時後毛毛體溫果然開始漸漸下降.哎~也可憐了毛毛多燒了好幾個小時.但不管如何,我們還是對這沒有感冒症狀的高燒很不安,於是決定到診所一趟.

到了診所一進診間,毛毛就大哭了起來,可能想起以前躺在這打預防針的畫面.醫師聽了我們的描述後幫毛毛仔細地看了耳朵喉嚨聽了胸腔,說一切都很正常,但可憐的毛毛害怕地縮在TR身上委屈地哭哭.無感冒症狀的高燒需特別注意,所以醫師請了Lab的Technician來幫毛毛抽血做基本的檢查,好先排除一些嚴重細菌感染的可能性.當Technician拿了針往毛毛指頭戳下的同時,我聽到如同釘書機般"ㄎㄧㄚ"的一聲,原以為毛毛會放聲大哭,但沒想到毛毛竟好奇地專心看著Technician幫她把血擠進瓶子裡,在Technician幫她貼上Dora的OK蹦時,毛毛還開心地大笑...幾分鐘過去,醫師回來告訴我們血液檢查結果看起來沒有什麼問題,發燒應該只是virus引起,要是發燒超過一星期再回診.知道了基本的檢查沒有問題,醫師也暫時治療了大人的心理焦慮,我們才稍稍輕鬆地離開診所.

因塞劑發揮作用溫度終於恢復正常,心情大好的毛毛中午吃了些東西就睡著了,但就在兩點時我發現睡醒的毛毛全身又燙得像一團火球,可是礙於距離早上使用塞劑的時間還不到六小時,下一發的塞劑還不能上陣,只好將毛毛衣服盡量脫掉散熱.看得出來毛毛很不舒服,可是她很勇敢不哭不鬧還開口跟我要水喝.但當我看到毛毛雙手捧著水杯喝水時全身抖個不停的這一幕,我嚇得問毛毛怎麼了,但她沒說話還是繼續抖著身體喝水,我試圖用平靜的語調要毛毛"慢慢喝,我們不急...."但事實上我的心裡一點也不平靜.我鼓起勇氣拿起溫度計一量,(這時連拿溫度計都需要深呼吸的)106.4度F(41.3度C)!要不是我親眼看到溫度計上這顯現的數字,不然這組"天文數字"真的很難有真實感,很難相信這真的是一個小孩的體溫!收起了溫度計,我走到廚房開了冰箱拿出第二枚要上陣的塞劑,這時我發覺我的手也微微抖個不停,因為,我真的好怕.我知道病毒感染需要3~7天才算是一個週期,我也知道早上的檢查已初步排除嚴重感染的可能,我更知道發燒不會燒壞頭殼,但我面對這瘋狂高溫真的好害怕!

3:00pm,第二次的菊花塞劑上陣.約莫一個多小時後開始出汗,這也意味體溫要下降了.體溫回復正常後的毛毛又是生猛海鮮一尾,該玩該看的一樣也沒少,我們一家又拜塞劑之賜獲得愉快的幾個小時.



即使燒得臉紅通通,但一看到Dora還是很開心!

即使早上醫師已經做了初步檢查了,但下午毛毛的瘋狂高燒讓我們還是很擔心,於是打了電話回台灣給鄭阿姨.鄭阿姨是毛毛爺爺奶奶的好友,也是行醫三十多年的資深小兒科醫師,TR小時候小支氣管炎住院時鄭阿姨陪著他睡在氧氣罩裡,現在毛毛回台灣生病時也是立刻到鄭阿姨診所報到呢!鄭阿姨一聽毛毛發燒後,立刻問我已經燒了多久,我回答:"超過36小時了",電話那頭立刻傳來一陣爽朗的笑聲並說道:"那可能還要再燒個36小時喔!".在詢問了一些毛毛的症狀後,鄭阿姨也認為應該是virus感染,並也懷疑有可能是玫瑰疹,除了要我們別太擔心外也告訴我一些退燒的方法以備連塞劑都無法有效降溫時使用.

10:00pm,這次毛毛的高燒來得又快又猛,只要塞劑藥效一過,從正常體溫燒到破40度大關不用半小時,速度宛如加了Turbo的保時捷!但這次好加在高燒來在距上次塞藥時間六小時後,於是我毫不遲疑地又對毛毛的菊花下了手.....毛毛在藥效起作用前的一小時難過地在床上滾來滾去但就是找不到舒服的姿勢,而且鼻音也突然變得明顯了起來,但她還是很勇敢不哭不鬧,頂多就只可憐地哎個兩聲,有時還可以跟我們聊個幾句:"奶奶呢?丈公呢?來!!!"不然就"媽媽買小小bike給毛毛!"但一個小時過去後,毛毛漸漸入睡了,一覺睡到隔天早上七點多才又被燒醒.但為娘的我可是一夜不好眠,除了心裡的擔心外,毛毛的呼聲突然大得像打雷似的,而一旁的TR也不遑多讓,加上毛毛身體不舒服睡不沉滿床亂翻,好幾次把我逼到床緣險些掉下床,哎~

2/20

8:00am,103.5度F,菊花塞劑4號上陣.這時的毛毛只要看到我手中拿著白色塞劑包裝朝她走近就開始哭哭了.一樣,一個多小時後又生龍活虎地出現在客廳玩玩具畫畫騎車....


發燒不飆車,飆車不發燒!


讓我來量量現在幾度了


Elmo也難以倖免被抓來量一量

4:00pm,早上的塞劑藥效又過了,手腳先是一陣冰冷過後,30分鐘內體溫又飆破40度C,燒得全身熱烘烘臉紅通通的,於是塞劑5號進攻.即使發著高燒,毛毛絕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很忍耐的,一整個下午就和我在家畫畫看書玩家家酒,只是每隔一陣子就會窩在我身上要抱抱,但總是不時給我個甜甜笑容,就像是在安慰我一樣.這幾天就這樣塞藥等塞劑藥效發揮,我們的生活才回歸正常,一顆心就是懸著,因為不曉得這樣的瘋狂高溫還要來幾輪...而每次塞塞劑時總希望這是最後一發,高燒別再來了.

2/21

1:00am,摸到毛毛冰冷的手腳,我又挫著等了,果不期然又是一輪猛攻,塞劑6號上戰場!已經燒了快三整天的毛毛情緒終於再也壓抑不住,在又不舒服又想睡的情況下用盡力氣大哭了一場,哭到吐了抱著她的TR一身還有滿床的豆花,怎麼安撫都無效.最後一家三口半夜坐在客廳看著毛毛最近的新歡--Judy姑姑送的"小狗兵團"DVD,藉著影片中溫馨的音樂和慢節奏的情節才漸漸安撫了毛毛的情緒.不知又過了多久毛毛才入睡,這次一覺到天亮都沒再發燒了!

2/22

11:00am,毛毛醒了,體溫正常,這也是幾天來塞劑藥效撐最久的一次,當時我有預感毛毛應該要好了.精神不錯的毛毛喝了奶在客廳又玩了起來,一切都與平時無異.

12:30pm,微溫100.4度F(38度C),我相信我的直覺,只給了毛毛Tylenol,心想如果真的又高燒再另做打算吧.之後,高燒就再也沒出現,將近84小時的危機終於解除了!

從毛毛燒退後,我開始等待疹子的出現,但納悶的是等了半天就是看不到半朵玫瑰~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有一絲絲被折騰了幾天卻沒被給個交代的失落呢!不過燒退了也表示毛毛身體裡的病毒已經被消滅了,我們終於放下心裡的大石頭了.呼~

[心得報告]
1. 若是小孩突然手腳冰冷,要注意可能是高燒的前兆.高燒前的手腳冰冷不同於一般天氣冷時的手腳冰冷,這時是幾乎完全的冰涼.我曾看過毛毛冰到手略顯紫色,腳底完全慘白一片.要是發覺小孩有這樣的狀況,要提高警覺隨之而來的高燒.

2.家裡除了口服退燒藥外,冰箱裡應該也準備退燒塞劑,以備半夜突然高燒時使用.

3.為人父母的除了過人的體力,無比的耐心,最必備的就是一顆強而有力而且怎麼嚇都不會停的心臟!


連在高燒時都念念不忘的"小小Bike"終於在退燒後入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mao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